7/21/2007

不一樣的世界

今天看到報導, 我的至愛"哈利波特"系列今日出版大結局了哈利波特會怎樣?相信有些看英文版的朋友已經知道不過也有跟我一樣, 等待中文版的來臨其實我由第一集開始已經被它的"魔法世界"深深地吸引著有時我真的會想: 會不會在真的有一個"巫師世界"與我們一同生活2個月~~~~2個月, 時間不知為什麼突然地漫長而除了之外, 今天亦看到幾篇報導令我感覺很深先問大家一些東西, 若有機會給你去香港以外的地方你會對那裡有什麼感覺如: 英國, 南非.....我記得我去歐洲時突然發現自己原來只是井底裡的青蛙在抬頭看世界而大家的感覺會不會跟我或報導中的吳思諾說:「每一個

人的膚色都不相同,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當大家身上沾滿了泥土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心中有個希望希望每個人能夠尊重每種東西及它的所有, 大家和平去生活, 不再有什麼歧視與偏見突然想起有一首我到現在也是很喜歡的歌希望大家會跟我一樣喜歡歌裡面的歌詞

向孩子學習 - 香港聯合國兒童基金委員會主題曲
曲, 編:雷頌德
詞:黃偉文
唱:黎明

你說世界太複雜 難題重重誰願代答
我說世界太空白 前途茫茫夢想尚未滿額

你我既抗拒長大 何妨重回童稚狀態
看看世界那麼壞 孩童如何盡化解

學會 不加裝飾的製造句子
學會 不必兜圈的表達意思
學會 不修邊幅的醞釀構思
讓你 不經污染的心作主
學會 簡簡單單將快樂透支
學會 歡歡喜喜的積善布施
學會 輕輕鬆鬆的配合拍子
讓你 天空海闊的心這天

再生一次



8地學生遊南非 - 香港學生篇

地學生遊南非 港生嘆見識不如人 - (明報) 7月21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8名香港學生與來自8個不同地方的30名學生,走到正值冬天的南非,體驗野外生活。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人走在一起,香港學生發現自己不懂觀星,對動物認識甚少,活動時創意欠奉。萬里路上,別人就如一面鏡子,照出自己和香港的優點和缺點。

38名來自中、港、台、泰國、越南、南韓、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南非的學生,參加國泰航空公司於本月11至19日舉辦的「非洲野外體驗計劃」,入住南非約翰內斯堡郊區的布沙比魯歷史古蹟村,認識環保和異地文化。行程以戶外活動為主,各地年輕人的見識、溝通技巧和創意等,高下立見。

驚歎外地生懂觀星
異地學生知識廣博,香港學生自愧不如。中七學生吳思諾說,南非滿天星,其他學生教他們觀星、靠星星辨別方向,可謂大開眼界。吳又說,外地生對動物的認識也比他們多。「行山時,我們香港學生還在爭拗某隻動物是不是鴨的時候,其他學生已準確地說出一個scientific(科學的)名稱。」

中五學生黃樂澂則說:「看星時,拿star chart(觀星圖),我們(香港學生)連南北方也不懂分辨!」返港當天,他帶巴基斯坦學生到尖沙嘴星光大道,他說﹕「香港也有很多閃動的星星,但那些不過是飛機發出的光。香港污染太嚴重了,幾乎一粒星也看不到。」

內地生嚴肅聽國歌
4名北京和上海學生對國家和政治的認識,更令香港學生佩服得五體投地。就讀中七的羅美瞳說,內地學生很愛國,「他們介紹國歌時說,國歌很solemn(嚴肅),聽國歌時不應該笑,一般香港小朋友聽到『起來』(國歌首兩個字),已經想笑。」

港生被讚好學思想開通
香港學生自覺不足,但在外國學生眼中,他們有不少優點。南非學生Lerato Malakoane說,香港人思想開通,願意學習,什麼也問個究竟。負責領導這群16歲至18歲年輕人的活動總監Hanneke van der Merwe亦認為,港生相當投入:「香港人很積極,只要他們一說『我做』,一定會做到最好。」

「國泰航空非洲野外體驗計劃」今年第13年舉行,每年於全球招募年輕人參加,希望他們體驗其他文化時,重新認識本土文化。申請人需提交一篇有關環保的400字英文文章,並經過面試篩選,今年有約400人申請。

明報記者 姚國雄

吃泥踏糞也有趣 - (明報) 07月 21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在古蹟村中,沒有過一個完整的熱水浴。」

「即使指甲滿是泥沙,但也照吃。其實泥土不是我們想像中般污糟,它只是自然的一部分。」

嚴冬下用冷水洗澡,戶外吃飯不用餐具,河中來個泥漿大戰……在10日行程裏,香港學生不再高暖枕、飯來張口,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原來很有趣。

設備簡陋 寒冬浴冷水
學生入住的南非古蹟村設備簡陋,步伐稍重一點已塵土飛揚,隨時誤踏動物糞便。周遭沒有高樓屏風,清晨和晚間寒風刺骨,氣溫只有1度至3度。香港學生黃樂澂說,村內熱水供應有限,為了讓別人有熱水可用,人人也迅速地洗澡。他們早上刷牙漱口也嚴守珍惜食水的規定,學生羅家傑說:「最後一晚返回酒店刷牙時,我的杯一滴水也沒有漏出來。」

旅程每餐均由各地同學分組負責,炮製所屬地方的傳統菜式,然後到戶外進餐。香港組的撚手小菜是菠蘿雞粒炒飯,中國人用筷子進食的習慣卻考起南非人。南非學生Lerato說,南非人需用橡筋將兩隻筷子綁在一起,中間夾著小樹枝將筷子撐開,才能夾起食物。

滿手泥沙 壓扁食物放入口
另一邊廂,香港學生用雙手吃飯,也不是一學即懂,五指需把食物先壓扁,再推入口。冼悅敏笑說,由用筷子轉為用雙手,是由不習慣到不介意的體驗,雖然有時指甲滿是泥沙,但想到泥土是自然的一部分,照吃可也。

旅程的重頭戲是學生在10度下,穿上短褲短衫,展開泥漿大戰。香港學生吳思諾說:「每一個人的膚色都不相同,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當大家身上沾滿了泥土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所有學生於最後兩天搬到酒店,有香港學生在打開房門一刻,看見房裏設備齊全,開心得尖叫起來:「自己好像似番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