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0

家在寮屋區

九華徑去年一場寮屋大火,令不少香港人,回憶昔日寮屋的歲月。現時市區最大寮屋區,分別是茶果嶺、鯉魚門及港島薄扶林等。這些寮屋區因為接近市區,交通方便,受到不少人歡迎。香港作為大都會,為何尚有簡陋寮屋存在?老居民為何不願意搬走?寮屋區又有多少問題尚待解決?

香港的寮屋區(即以前所謂的木屋區)
鑽石山的大墈村幾年前清拆後,很多人以為香港至少市區都沒有寮屋區,其實不是,以下是幾個仍有大量寮屋的地區:

茶果嶺村
位於觀塘東隧出口附近的茶果嶺村,是市區少有的寮屋區,人口約有二千多人。現時居民除了住了幾十年的老村民外,由於租金便宜,近年很多低收入的新移民都遷進茶果嶺村,老居民因此稱茶果嶺村為『大陸新村』。三年前(2006年)農曆新年前夕,茶果嶺村發生多宗嚴重火災,令數百村民家園盡毀,更令香港人久違的木屋區大火從現眼前。而茶果嶺村的衛生環境也不佳,也經常有癮君子在空置寮屋中吸毒。但因此而遷出茶果嶺村的大多是年輕人,老一輩的村民卻認為茶果嶺村鄰舍間守望相助,有一份其他新社區找不到的人情味,故仍視茶果嶺為安樂窩。

鯉魚門
距離茶果嶺村不遠的鯉魚門,除了可以食海鮮,鯉魚門沿海,也是香港一個寮屋區。


原來鯉魚門村已有150年歷史,以下是一位老村民記述鯉魚門村近數十年的歷史:
『1962年來到香港,及後遷入鯉魚門的黃華強(強叔),就親眼見證着這條漁村的變遷。他記得,由於當年還未有填海,由油塘進入鯉魚門,還要乘坐小舢舨渡海。至70年代發生一場寮屋大火後,才有現在的海旁公園。

不過,最能夠代表鯉魚門的,原來是寮屋的木門。細心的讀者會發現,寮屋也像高樓大廈內的單位一樣,大門上貼上了一些英文字和數字。追溯歷史,其實在1982年,政府為減少寮屋數目,進行了一項全港的寮屋普查,已建成的寮屋會獲發編號,日後清拆時可獲安排上樓。在這條「分水嶺線」後建造的寮屋,均不會獲得承認,並會即時清拆。

強叔憶述,跟大城市的人們不一樣,他們的大門絕不是作防盜用途,因為鯉魚門村內的居民,每晚都是「中門大開」,儼如「一家人」一樣,「晚上大家都會一起開門,一起聊天,根本不用關上門,因為治安很好」。

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是香港島最有歷史的村落,據說康熙年間有二千多名村民因逃避三藩之亂南下香港島建立此村。然而,當地居民過去曾多次要求政府給予跟新界原居民等同的權益,但被政府拒絕之餘,還面臨被清拆的命運。戰後,也有大量來自大陸的新移民遷入薄扶林村,令該村戶數由二十戶增加至超過一百戶。雖然不少年輕村民已遷離,但薄扶林村仍有不少居民。

深井村
深井給大家的印象是吃燒鵝,而在近海的地區也建了不少新型住宅,但在屯門公路高架橋另一邊的山坡上,卻是充滿著寮屋。

此外,元朗的牛潭尾、鄰近呈祥道的梅岡村、荃灣的芙蓉山、上水的石湖新村、馬屎埔村、靈山村及芬園村,都存在有寮屋。

參考資料 維基 寮屋下的安樂窩:茶果嶺村,黎曉凝,大學線月刊第74期,2006年5月 鯉魚門寮屋門 屹立威尼斯,明報,22/8/2006 www.legco.gov.hk/yr01-02/chinese/panels/hg/papers/hg0204-1019-1c-scan.pdf

寮屋 - 維基百科

寮屋政策話滄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