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1

荒山的另一個世界

模特兒討廚餘餵流浪狗 (星島)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走出閃光燈,曾任模特兒的何穎妍,轉入幽暗的餐廳後巷,拿起一袋袋既油膩又沉重的廚餘走出街頭,忽略旁人的側目,靜靜地將廚餘放上座駕開走。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山頭飢寒交逼的流浪狗,每日為牠們送上溫飽。記者 申曼媚

二十四歲的何穎妍,洋名Rosa,曾任報章、雜誌及廣告模特兒,在閃光燈下贏盡同輩的艷羨目光,現於港大專業進修 學院攻讀營養學。去年暑假,她輾轉間認識了一班「狗義工」,發現荒山原來是另一個世界。

Rosa初時跟隨狗義工,帶著狗糧走上民居附近的山頭餵飼流浪狗,但慢慢發現那裏有七十多隻流浪狗遍布山頭,必須從山腳走到山頂才可讓所有狗都獲溫飽。後來,她借來媽媽的房車,每晚獨自載滿大批狗糧及廚餘「通山走」。

見人開轎車棄名犬
寒冷天氣警告發出。Rosa從黃昏開始駕車沿山腳駛往山頂,一路上不時停車,從車廂找出一袋袋裝有廚餘的膠袋,拋入草叢或放在路邊,並刻意將廚餘分成多袋,「否則牠們會為爭食打架,小狗很可能會吃不到。」

記者跟隨她上山餵狗,當車停在山腰不久,便有一頭黑色拉布拉多跑出來,但一見到隨行的陌生記者,旋即躲回叢林中。Rosa說:「牠叫黑仔,每次聽到我車子的引擎聲,立即會走出來,很乖巧,但相信牠是被人遺棄的,其他還有金毛尋回犬、純種斑點狗、甚至雪橇狗,我就曾見到有人駕名車上山遺棄狗隻。」

仰視星光燦爛的夜空,Rosa感慨地表示:「山頭的流浪狗本身已分門分派,新加入的狗根本難以『埋堆』,而且牠們吃好住好,很難再適應大自然,黑仔是少數可以生存的……。」

不過,這些可憐的流浪犬縱然捱得過寒冷,也未必逃過屠狗殺手的魔掌。短短半年內,該山頭的流浪狗數目激減至五十多隻,Rosa與其他狗義工近日終在山上一鐵皮屋附近發現五具疑遭屠殺的狗屍,並救出五隻被困小狗,「我們懷疑是一名男子所為,他一直聲稱很愛狗,我第一次幫的人就是他,又送食水又送狗糧,但想不到有人如此殘忍!」

送畢膳食後,Rosa工作仍未完結,隨即駕車前往食肆雲集的鬧市,走入幽暗的餐廳後巷,漠視坑渠旁發出「吱吱」叫聲的肥大老鼠,慢慢拿起一袋既油膩又沉重的廚餘走出街頭,不理會旁人的奇異目光,將廚餘輕輕放上車,「回家要用清水沖洗廚餘,否則太鹹會令狗隻生癬的。」

每晚送膳 月耗數千
家人沒有干預嗎?Rosa笑著說:「媽媽嫌車內有一股臭味,連車都送給我了,早前曾有母狗被漁護署 抓去,留下七頭小狗,我將牠們全部帶返家暫養,但原來狗寶寶首兩月仍然要餵夜奶,半夜要起床餵飽牠們才可再睡,媽媽都說我太瘋狂,更曾對我經濟封鎖,因為每月至少要花數千元入油及買狗糧等,但後來見無效,她就不再反對了。」

她希望盡快為所有狗寶寶找個溫暖的家,但更希望決定飼養狗隻的人,須先深思熟慮,因為那是終身的責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