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1

窮富翁大作戰 II

窮富翁大作戰II真人騷 六位政商界名人及富豪後代體驗貧窮 「做窮人抑或做富翁,是天註定,還是靠雙手?」

2009年第一輯<窮富翁大作戰>,以真人騷形式去探討香港貧富懸殊的困局。攝製隊每日二十四小時,緊貼四位生活無憂的主角,了解憑他們的學識智慧能否扭轉貧窮的命運。一年多過去,這班參加者有何改變呢?

「做窮人抑或做富翁,是靠雙手聽命運,還是社會資源分唔勻?」

2010年上半年本港貧窮人口已達至126萬,貧富懸殊加劇,社會上瀰漫仇商仇富情緒。126萬人活在貧窮線下,在職貧窮人口達65萬,約有30萬兒童活在貧窮線下,每三名長者便有一名是貧窮戶。

第二輯<窮富翁大作戰>,繼續以真人騷形式,進一步探討如何分配資源、制訂社會政策去改善貧富懸殊。今次節目邀請到六位「富翁」,包括政商界名人同及富豪後代體驗貧富懸殊困局:

田北辰 - 田二少變身掃街清潔工 入住十五呎「豪華籠屋」
父親是香港「一代褲王」,田北辰在哈佛大學畢業後創立自己的服裝王國,至今坐擁全球七百多間服裝店。在商界打滾多年,田北辰對自由市場有一份堅持及執著。節目入面,田北辰要打一份時薪只有廿五元的掃街清潔工,夜晚入住連腳都伸唔直、但呎租仲貴過豪宅的「豪華籠屋」,看看他對香港的工資水平及房屋政策有何反思?




周國豐(Brandon) - 名流之後變身珍珠奶茶店員及速遞員  
周國豐是名流周啟邦之子,在英國倫敦大學畢業後成為大律師,身為八十後有車有樓有妻有兒,過著富足生活。節目入面,周國豐會打兩份工,體驗低學歷低收入的八十後,如何努力掙扎都無法在社會向上流動的困局。





Tiffany及Cisy - 外資銀行高層之女入讀基層小學  媽媽變身兼職洗碗工
今年十歲的Tiffany ,爸爸是外資銀行高層,就讀國際小學,每日放學後忙住學唱歌、跳舞、彈琴。節目入面,Tiffany與媽媽Cisy將與一家三口的綜援家庭住在不足一百呎的套房,從來買米唔知價的Cisy亦要做兼職洗碗工幫補家計。究竟在十歲的小朋友眼中,貧窮是甚麼滋味? 貧窮是否真的會一代又一代遺傳下去?




林國誠(Bruce) - 手機品牌港澳區掌舵人變身露宿者  感受飢寒交迫
Bruce是國際手機品牌的港澳區掌舵人,被喻為「銷售鬼才」,他形容自己「未輸過」。在五日四夜入面,Bruce要經歷身上只有兩元、冇信用卡、冇電話用、在寒冷天氣下冇瓦遮頭的露宿生活,看看他對露宿生活有何反思?




劉雪文(Michelle) - 女強人變身天水圍師奶    做小販仲要跨區兼職
Michelle 出身音樂世家,大學畢業後打理過家族生意,又做過大公司的管理顧問,其後開創了關於親子教育的生意,寓湊仔於工作。節目入面,Michelle變身做天水圍師奶,靠做走鬼小販及跨區兼職謀生,體驗在大商場的壟斷情況下如何努力都難以出頭的困局。



陳光明(Johnny) - 投資公司主席變身拾荒者
Johnny出身於實業世家,被喻為「富三代」,曾任職國際投資銀行,到三十歲創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節目入面,Johnny會到環境惡劣的籠屋與清貧長者同住,在天光墟擺攤檔、執紙皮、做厭惡性工作,體驗一班清貧長者如何憑雙手努力謀生的困局。



總裁妻住綜援家「洗大餅」(星島)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十歲小學生姜詠琳,父親是美資銀行亞洲區總裁,與母親Cisy一起參加今輯節目。她要在較多基層學生的鮮魚行學校讀書,母親則要做兼職「洗大餅」,二人與領取綜援的新移民家庭共度五日時光。

從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Cisy,形容自己是「買米不知價」,節目中卻兼職洗碗,時薪二十七元,致昨日手指仍然合不起來,「可能是關節炎。」她說,拍攝過後與女兒的最大改變,是吃的態度,「以往關注好不好吃,事後就關注飽不飽肚。」她指,窮人沒錢就沒有安全感,吃完這一餐,不知道下餐是何時,飽肚對他們來說更重要。

做小販感覺像做賊
攝製期間,寄住的家庭熱水爐壞掉,她又要到鴨寮街配零件,十元、八元的逐件買來自己換,「窮人生活不只顧好溫飽,還要顧及其他生活上的意外,很困難。」人們常指窮人輸在人生起跑點上,Cisy坦言,「如果大家賽跑一百公尺,我的女兒早站在二百、三百公尺,站著都贏了......當然不會公平。」

親子集團行政總裁劉雪文亦放下身段,跑到天水圍做無牌小販賣衣服,「明明我在賺錢養家,卻總有像做賊似的感覺,怕走鬼。」

她形容,天水圍的基建設施都不錯,但地區偏遠、規劃未完善,種種細微因素加起來,就令天水圍成了「圍城」,「區內就業機會少,跨區就業交通時間長、車費貴,同樣難生活......很難走出困局,他們承受的心理壓力比身體承受的苦更大。」記者 馬志剛

周啟邦子賣奶茶任速遞員 (星島)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已故名流周啟邦之子周國豐大律師是「八十後」,參加今輯《窮富翁大作戰》目的是體驗青年人的社會向上流動機會,亦希望能平反「二世祖」之名。五日時間,他住在另一名八十後的家,先後在台式飲品店及速遞公司工作,他坦言非常辛苦,真切體會到青年人其實不怕捱,只怕沒前景、沒將來,亦是青年人「向上爬」要面對的最主要障礙。

體會沒前景困局
周國豐的窮人體驗期,與同齡青年人「阿坤」一同生活,晚上睡沙發。攝製隊給了周二百元作為五天的津貼,首日吃飯、交通已花去五十多元。眼見不夠用,唯有與阿坤一起煮麵填肚;然後在珍珠奶茶店工作九小時,因為肚餓而頭暈。他自言「日日做到無停手」,時薪卻只有二十四元,生活捉襟見肘。

後來他又嘗試任職速遞員,體會更深:「好辛苦,背著十公斤文件行勻全區,原來不是經常坐車的......食飯時間亦很短。」攝製隊亦為他「度身訂造」了一份學歷,中五畢業、會考中英數及格,讓他嘗試搵工尋求突破,「見一份鞋鋪售貨員的工,他說要有兩年經驗....每處都說要有經驗,我連試的機會都無,何來經驗?」

周國豐指,參與節目體會到現今八十後所承受的壓力與難處,「八十後本身不應是貶義詞,社會對他們標籤成懶惰、不上進亦很不公平。」他說,八十後其實不怕辛苦,工時長亦願意做,惟多年內「無人工加又無得升職,看不到前景和將來......做珍珠奶茶一年、兩年,之後又如何?數日來的感覺,就是得個做字。」 記者 馬志剛

田北辰掃街 「執金」喊恐怖 真人騷體驗赤貧 (明報)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做窮人抑或做富翁,是靠雙手聽命運,或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均?」香港虎年樓股暢旺,庫房幾近錄得千億元盈餘,但繁榮背後,貧窮人口遞增,堅尼系數屢創新高。香港電台今日起推出第二輯真人騷節目《窮富翁大作戰》,找來富翁親歷赤貧,從而探討長工時低工資、跨代貧窮等社會現象。「打頭炮」有含金鎖匙出世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他以時薪25元當了3天清潔 工,掃街、瞓籠屋還要「執金」。
梁振英葉劉事忙拒參加
田北辰是紡織界巨子田元灝的兒子,本身是連鎖服裝店G2000的老闆,貧窮對他而言實在太遙遠。港台節目監製王祿霞說,早在兩年前《窮富翁大作戰》第一輯時已聯絡過田北辰,當時遭他拒絕,去年再接再厲,終以誠意打動他。節目曾聯絡行政會議 召集人梁振英、教育局政治助理楊哲安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他們都以工作繁忙為由拒絕參加。

時薪25元住籠屋 嘆無公義
田北辰在節目中脫下西裝,做了三日兩夜掃街清潔工,當中有一幕是一名男子替小男孩清潔屁股,然後把大便拋進垃圾桶,田北辰倒垃圾時發現「有金執」,即時大喊:「咁都得﹖好恐怖呀﹗」最低工資28元,有商界人士大力反對,田北辰掃街時薪25元,他在節目中說:「如果你給22元一個鐘,我真是搞唔掂,27、28元才手孟手孟緊……樣樣都market、market、market(市場),到底有沒有公義呢?我好wonder(懷疑)。」當清潔工的田北辰,放工「回家」則要瞓在15呎的籠屋,面對惡劣居住環境,他不禁慨嘆籠屋「不是人住的」。

另一邊廂,80後上位難是近年熱門話題。已故社交名人周啟邦之子、任職大律師的周國豐,今年剛好25歲。經常被人當作「二世祖」的他,在節目中體驗做速遞員及珍珠奶茶店員,試過因為整天只吃一個麵,捱足9小時後差點兒暈倒。

周國豐做速遞員賣奶茶險餓暈
周國豐以「中五畢業,中英數及格但不太懂英語」的履歷見工,結果統統叫他留下聯絡電話後就石沉大海,這個經歷令他感受青年難以向上流動的問題,「80後不怕辛苦,最重要是有前景有將來,但現在好似得個做字,又儲不到錢,不知將來做到什麼?」

除了田北辰及周國豐,節目還找來諾基亞香港及澳門區市場營運總經理林國誠一嘗露宿者生活;憑卡通人物忍者龜發迹的彩星玩具創辦人陳大河孫子陳光明,則化身貧窮長者,住籠屋、執紙皮、做天光墟小販;美資銀行亞洲區總裁的妻子兼職洗碗,女兒在專收基層學童的鮮魚行學校讀書。《窮富翁大作戰》今晚起逢周二晚上7時於無線翡翠台播出。
我沒有猜錯, 田二少那集令我更有興趣看他的體驗是怎樣一直以來, 最低工資的問題, 我們打工仔一說$33時薪, 那上商家們便這樣那樣現在由連鎖服裝店G2000的老闆 - 田二少口中說:「如果你給22元一個鐘,我真是搞唔掂27、28元才掹掹緊……樣樣都market、market、market(市場),到底有沒有公義呢?我好wonder(懷疑)。」先不用理他是不是別有用心但一個商人, 現在更是一個大多由前政府高官組成的新民黨副主席看報紙說好像有意競選下屆立法會議員這台戲好看了
不過我曾經有想過,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開二間店舖
一間便簡單點, 可以一邊上網, 一邊看漫畫雜誌的cafe我會參加台灣那種特許加盟店的即是我只要給一筆加盟費+租金, 由商標授權加盟圖書租售管理軟件授權, 開辦輔, 合約保證, 首批耗材, 電腦設備, 首批書籍, 裝修工程他們負責我只是找人, 找地方, 地方方面我也想好是樓上鋪, 地鋪貴人方面我最想是請一些我像我現在這樣因長期病患而不能工作, 因為找工作也沒有人請, 我已經是一個人辨了或者是有些媽媽/爸爸, 因要照顧小朋友而不能工作, 但家庭經濟便有困難的那種 因為工作只是收拾整理, 對他們可能不會太難但如果只是請幾小時計, 他們沒錯是有薪金, 而且我可能請多幾個人但他們的薪金根本不能應付到上班時間的開支這樣半吊子反而害了他們
至於另一間我更想做, 不過便難很多是一間食店, 食材是找超市, 街市賣剩的廚餘, 而廚師我會找新移民由他們定餐單, 因為我想他們烹調那些他們的家鄉菜價錢方便, 我最想以廿元以下, 做到N菜一湯, 白飯, 茶水任裝, 一方面廚餘不差, 只是賣剩的, 又不是不能吃與其拿去堆填區, 到不如拿來給有些低收入的人也有餐好吃, 他們的小朋友也可以帶返學也不會感覺好像要人施捨, 我又可以將錢用於其他維持運作上至於幫我工作的人也有薪金養家, 又可以令其他人吃到他們的家鄉菜不過......問題來了 如果有人濫用怎麼辦, 我可以怎做問問上天
不過我也是跟第一輯一樣地說: 如果有機會, 我一定踢隻死煩牛去, 還要他日間做送外賣, 夜間做露宿者, 房也沒得睡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