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白李花樹的啟迪 - 雯滴 (轉自'中信' 總552期)


我家前後街中央是一行白李花樹, 每逢開花時節, 沿路白浪滔滔, 花海像雪像霧, 如詩冊畫。
遺憾的是美景不長, 不出三個禮拜, 花瓣就紛紛飄落, 取而代之是綠葉成蔭 - 這在加洲並不出色。很快, 葉子也由嫩綠變成黑紅, 像李子的顏色。有一回, 一個從外地來的朋友問我: 這是什麼樹? 葉子好像燒焦似的。原來在他眼裡, 葉子是炭黑色。

我心裡一直納悶, 為什麼當日城市的設計者不給我們桃花或櫻花? 假如一路桃紅, 或沿路櫻花, 豈不是更添色彩, 說不定還能延長花期。莫非當日當日城市的設計的人考慮不周? 又或者為了節省開支, 將次好的花種給我們?

今年秋天, 我見沿路茂密的紅葉, 心裡一樂。哈! 可不必跑到當岸去看紅葉, 我家門前就是紅葉!
這一下子, 我才明白過來, 白李花樹的多變可真超過四時景色。我還能說選花者考慮不周和給我們次好的嗎?

多少時候, 我們凡不滿出於無知和不知足的性情, 其實環境不真那麼差。俗語說, 家家有本難諗的經, 可我們總看別人比自己幸福。平民羨慕王子, 王子羨慕平民, 難怪我們總無法笑口常開, 無法凡事謝恩。

要是人真的那麼會自己締造幸福, 地球就不致像今日那樣遭污染破壞, 社會治安就不致如此混亂, 人際與國際關係也不致如此血腥。人類統治地球的歷史時期, 人並不給自己所想像的聰明。多一份感恩, 少一份抱怨和猜疑。畢竟知足樂在短暫的人生中, 並不失為一種生活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