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7

比一條生命還要珍貴的一包麵包.....

今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令人很心酸的報導, 為什麼人竟然會.....為什麼同一天空下會有截然不同的世界

潘小濤﹕比一條生命還要珍貴的一包麵包 (明報 6月6日 星期三 09:05PM)

【明報專訊】瀋陽日前發生一宗悲劇,一名16歲少女不堪飢餓折磨,在便利店偷了一包價值兩元的麵包。這包麵包卻奪去了她的生命,到死那一刻,她仍沒吃上這個「天下間的最美之食」。

內地傳媒報道,少女叫黃絹(化名),在河北剛出生就被父母遺棄,幸得村民收養。但養父很窮,父女倆輾轉去到瀋陽,養父不堪經濟困頓之苦一走了之,遺下黃絹,最後她獲得沒有血緣關係的堂姐收留,一家四口擠住在瀋陽市貧民窟不足100呎的陋屋。黃絹雖三餐不飽,卻因為成績很好,學校免收她學費雜費,令她得以繼續學業,就讀小學五年級。

5月18日中午,前一天晚上開始已經顆粒未進的黃絹,衣衫襤褸的揣5角錢,走進便利店,看到售價兩元的麵包,偷偷塞進口袋。當她準備離開時,女店東把她攔住,黃絹意識到自己偷東西事敗,連聲道歉,但任憑她如何哀求,店東都不肯放她走,還高聲辱罵她,聲言要報警,還要通知她學校。女顧客看不過眼,表示要代黃絹買下麵包,但店東拒絕。沒多久,治安員來到帶走哭得死去活來的黃絹。

兩個多小時後,她回到家裏,一聲不響的把事情寫下來。她說:「姐姐、姐夫,其實我當時真的不是有意去偷那塊本不屬於我的麵包,我知道我錯了,但我當時真的非常餓,我沒能禁受得住誘惑。我做了不該做的事兒,我再也沒有臉見你們了,也更沒臉到學校上課、沒臉面對老師,我走了,永遠地走了,希望你們能原諒我……」

這是黃絹的絕筆,這封千字遺書,道盡了一個16歲少女一生的悲哀結局,也是對這個社會莫大的控訴!黃絹手握遺書,口吐白沫倒斃家中,到死前那刻,她還是未能吃上一口那包麵包!

為何還沒有基本社會保障制度
後來,記者找到女店東,告之黃絹的死訊。她說:「死了就死了唄,我們抓小偷還犯法了不成,她死了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在國家外匯儲備達到1.2萬億美元、政府財政收入突破4萬億元人民幣的今天,在綜合國力位居世界前列、口口聲聲崛起成為大國的今天,居然還有國民因為飢餓而偷一包兩元的麵包,這實在是一個泱泱崛起大國的恥辱,也令1.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蒙羞。

按照今天中國「一切向錢看」的最高原則,黃絹等弱勢人士已變成社會的沉重負擔,是不利「社會和諧」的主要因素。他們是該死的!只要他們死光了,這個社會就「和諧」、「小康」了!

黃絹是個很懂事、明白事理的女孩,要不然早就去偷呃拐騙,甚至淪落風塵,更不會站在店裏任由店東處置,而是逃之夭夭。她知道自己做錯了,也為自己的行為感到難過,有愧於老師,有愧於堂姐,只不過抵受不了飢餓,在那一刻獸性超越了人性、社會性,伸手做了她一生最錯的事,她也為自己餓急失節而付出生命的代價。這是一個逆向淘汰的社會,那些尚有人性、有良知的人,只能苦苦的為生存而掙扎。

女店東對生命的冷漠,固然令人心寒,事後瀋陽市教育系統為此召開會議,結論竟是:現在的小孩,心理承受能力不高,今後要加強他們的心理質素教育。

這是什麼官僚?!現今小孩心理素質不高或是事實,但這絕對不是黃絹的死因。我們該問的是,誰是兇手?

黃絹雖是自殺,罪魁禍首卻是這個「吃人的社會」,不僅人心冷漠,更重要的是,迄今為止,為什麼中國還沒有建立最基本的社會保障制度,以致最弱勢的社群無法得到應有的照顧和關注?

有本書《舞孃變醫生》,講述新西蘭一個生長於單親家庭的少女,靠社會救助機制生存,在她14歲時,她酗酒、吸毒的母親自殺而死,她不知不覺間重複母親的自之路:兩度被強姦,17歲誕下兒子,吸毒、酗酒,最後淪為妓女。幸好,她自殺獲救後獲得學校、醫院等幫助,令她重過新生,政府在經濟上助她撫育兩個小孩,她則重新進入中學,後來考入大學醫學院,成為執業醫生,在紅燈區幫助她的「姊妹」!這種奇蹟,只可能出現在一個有健全社會救助機制的社會!

愛,不光只用口說!整天高喊熱愛人民、關心人民的中國共產黨人,當天用無數人的鮮血頭顱,聲言要建立一個最公平、最公正、最民主的國度,今天竟已淪為官商勾結、嫌貧愛富、鄙視弱勢的齷齪之地,實在是對中國人最大的愚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