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7

究竟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前日, 我難得可以到灣仔行街街當走過一間買影音帶店時發現[門徒]DVD, 封面很漂亮那麼快出的好像是說毒品的一定很好看我還沒看, 買回家看看也好

當我開機看時, 那麼多廣告, 又不可以轉怏些, 跟上次[墨攻]一樣當看到張靜初小姐時, 真的不像吸毒的~~~不過我認識的朋友中也有不像是吸毒的, 但[白粉]所發出的氣味我這生也不會忘記 臭到想嘔, 打死我也不會嘗試那臭的東西不過他們很似好high, 不是嘛而有一幕是講述張靜初吸毒後跟吳彥祖時突然間樣子好恐怖沒事~~, 沒事~~繼續看怎知到古天樂時出場時, 樣子更恐怖不行~~~~快鏡轉了~~~恐怖受不了到了劉老闆不錯~~~真的很[阿伯]當我對古天樂 & 張靜初的造型驚魂未定的時候 , 原來毒品是這樣製作的什麼是鎂死了, 突然變了個中學化學拿0分傻瓜很專業~~~那熟手莫非他做過當然還有最難忘的是講述張靜初死時看見像貓般大隻的老鼠走過時而最後我就在膽戰心驚的情況之下看完這套片子 但令我最深刻的不是古天樂 & 張靜初的造型, 弄得我整晚眼光光不敢睡而是吳彥祖在開場&末端的一句說話: 為什麼有些人要吸毒? 因為空虛. 究竟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為什麼人會有空虛? 為什麼有些人因為空虛而要自殘為什麼有些人要為了這些東西要出賣自己及家人植物本身沒有罪, 為什麼人不將它好好地用作正常的鎮定劑, 而偏要這樣用? .........生命是無Take2的, 不是每東西你可以玩, 可以嘗試, 有些是當你試/玩完是沒有/很辛苦才可以有機會給你回頭更希望每個人也能夠給予一個重生&鼓勵的機會給群成功/正在戎除毒品中的人他們只需要一個機會的最近我在報紙看到有篇文章, 我覺得不錯, 放出來跟大定分享一下當然還有是, 我打死也不會再看第二次興幸我沒想到這份勇氣&膽量去嘗試, 因為我家人會打死我

《門徒》空虛源自何方?

電影開首時拋下這句說話:

「為什麼人會吸毒?因為空虛。究竟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不禁暗忖,人為何會空虛?

毒品只是一種媒介,《門徒》利用毒品帶出人們對社會處境的懷疑。

電影裡的鴿子,因為禽流感,就在原來共存的地區裡消失。

把這個象徵放入社會,發現這根本就是社會處理問題的邏輯。
在毒品的議題上,(禁/製/賣/買/吸)毒會否本來就是一個萬劫不復的循環?社會的邏輯告訴我們需要打擊的是毒販,然而事實是毒販趕不絕,虛空感猶在,制度最後犧牲的還是人,不論是禁/製/吸/賣/買的人。看著故事裡的張靜初,還有美沙酮中心裡無助的殘軀,舊區的天空風雲色變,就像勾上的魚,旁觀者在鄙夷或同情他們之時,想著這些活在邊緣的人就算不吸毒,現實又有何處是他們的容身之所?社會排擠了他們,然後再「拯救」他們,是把魚釣上了,然後再放生,是空洞的遊戲。電影中的警察海關執行的所謂「正義」,不過是維持一種社會秩序,然而這種秩序是否理所當然地存在?需不需要被質疑?聯合國的數據代表了甚麼?難道吸毒數字的上升就代表我們的世界變壞?下降就等同世界趨向美好?吳彥祖就像社會上大部份的人,不過是有些彩數,是無知地選擇或相信一種制度下普遍認同的「正義」而令自己似乎可以活得光明磊落一點。最後他穿著制服,開始懷疑,把針刺入自己的手臂。

然後小女孩從成年人身上拔下毒針,是意味著小孩需要被保護?還是根本需要從孩子身上獲得一些對未來的信念?但再看罌粟花園的小孩卑微地拾起地上的糖果,就如吸毒者眼中的毒品,他們的將來又在何處?

罌粟不過是天地間的一種花卉,是人以不同的方式利用它製造需要,富裕地區的人需要它來逃避現實,商人需要它來賺錢,貧窮地區的人需要它來種出生計,各國政府需要打擊它來維持原有的制度,結果無辜的花朵就像鴿子般慘成毒物。

當政府專心地提倡禁毒,或許我們更應思考真正的毒是甚麼。

香港影評人協會/作者:曾可婷/ 24.2.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