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病向$$中醫, 無$$無藥醫

以前我經常被人問: 你沒有病呀~~~~那時我很不開心, 為什麼我沒有發言權你是人我又是人, 難道我是外星人, 石頭爆出來的不過如果有天我被人問: 你沒有$$病呀~~~~那時我更不開心為什麼香港何時變了大陸, 有$$才會醫 怪不得我曾經聽過有人說, 你有$$才好病, 不然乾脆死了算突然記起從電影中聽過一句70年代格言: 有水放水, 冇水散水原來有病而沒$$買藥, 可憐過死

死守醫療指引危害大/ 希辛  2009-6-19 (大公報)
612日旺角發生一起驚人致命車禍,釀成28傷慘劇,引起全港震驚。然而,當中一名26歲女傷者在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時,因體內大量出血,院方竟要求家屬付2萬多元購買特效止血藥,以進行手術。這種做法令全港譁然,一時間抨擊之聲四起,怒轟醫管局麻木不仁,違反醫生救死扶傷精神。

在人命關天、生死關頭,醫院竟要求傷者家屬「付錢救人」,這種不妥當做法首開了本港公營醫院的惡例,理所當然地遭到各方的指責。首先,傷者父親批評院方這種做法離譜,並質疑如果出事人沒能力付錢,是否便無法接受這「救命藥劑」、救回一命?

再說,在這次大車禍中,女傷者是在巴士站等車時下半身遭小巴輾過,她本來是在意外事故中無辜受傷,而當時她的傷勢屬「危殆」,生死只懸於一線。在這個時候,只要能救她一命的藥物,醫院都應該第一時間馬上使用,怎能叫家屬「付錢救人」?

靈活變通救人要緊
其次,針對這一不當做法,本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何栢良批評醫管局用藥制度僵化,並認為「醫生最重要一定是先救人。任何政策都不應該出現有錢有藥,無錢無藥的情況」。

第三、事件同樣引起本港病人互助組織聯盟的普遍不滿,紛紛批評醫管局前線員工履行用藥指引時作風官僚、態度僵化,並一致要求醫管局需作出檢討。可見,醫管局抱殘守舊,也就不能做到第一時間爭分奪秒救人。

事實說明,醫管局事事「跟足指引」,在此僵化政策驅使下,已使本港醫療體制錯漏百出,醫療事故連番不斷。

輿論並直指這次事件是不久前有病人昏倒在明愛醫院門前得不到及時救治而致死的翻版。其危害之大,由此可見其一斑。

近年來,本港一些公營醫院領錯遺體燒錯屍、遺失嬰屍,以及一連串的假藥、發霉藥與發錯藥給病人服用等不斷,令市民望而生畏。

不錯,本港公營醫院醫療服務水準一向甚高,備受稱讚,但接二連三的醫療事故已使公營醫院的聲譽大打折扣。對此,本港食物及衛生局、醫管局和衛生署切不能等閒視之。

及時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亡羊補牢,應是當務之急。

全民開講 - 病向錢中醫


立即取消藥物名冊制度 Stop HA Drug Formul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