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0

烏托邦 vs 現實世界

早陣子, 我看見銀包內的電影贈券快要到期, 於是便跟媽媽提議看戲

媽媽: 下次不好預我你的電影贈券每張只可以當$60用, 而這套電影因為3D, 要$120/張
不是有2D版, 我已經不選擇3D影院
媽媽: 沒有, 全部3D版

在高超的 3D高科技下,兇猛巨獸、壯觀「天空之城」懸浮高山,都活靈活現,深入觀眾腦海。

不過更令我深想的是Na'vi族公主的一句話,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是問上天借回來,遲早要還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太多為什麼人類往往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傷害人同大自然的關係,傷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企圖強奪他人的所有,卻是造成自我傷害的一部份。人類對於自己的過分愛護只要妨礙前往目標的道路,一律格殺勿論,極為自私,需要嗎而在電影中,Na'vi族用辮子接通。那,就是心意相通。用任何身體接觸。人與人傳心一樣,令人羨慕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這裡當一次Na'vi族人不過還是一句: 愛護,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互相尊重地共同生活好戲我不介意一看再看,如果有人請的話不過最意外還是媽媽看完之後說: 不錯不錯, $120也值得

《阿凡達》藍色抑鬱 觀眾迷戀潘朵拉星 對現實沮喪 萌生死念 2010年01月13日 蘋果日報
荷李活電影《阿凡達》(Avatar), 3D科技太高超,有人看到作嘔,有人看到青光眼,有人看到頭痛,現在更有人看到出現「阿凡達後遺症」──深深被烏托邦的潘朵拉(Pandora)星球迷住,厭惡地球,對現實沮喪,甚至患上藍色抑鬱,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那裏是真?那裏是夢?」
但當 Jake Sully從阿凡達分身返回自己的身體,他迷惘地問:「那裏是真?那裏是夢?」他流露出嚮往成為潘朵拉星的藍色 Na'vi族人,不願做人的意欲。他的迷惘,原來也是不少《阿凡達》影迷的迷惘。

在高超的 3D高科技下,潘朵拉星、 Na'vi族人、兇猛巨獸、壯觀「天空之城」懸浮高山,都活靈活現,深入觀眾腦海。有影迷甚至開設「阿凡達論壇」(Avatar Forum)或在其他網站貼文留言,述說不能從虛擬的潘朵拉星中抽身,感到痛苦。

網民 Elequin:「我不斷上網搜查『阿凡達』,我不能只當它是一齣電影,無法想像 Na'vi族人的生活永遠不是真的。」當戲中地球人是那麼唯利是圖、冷酷無情,衝擊分身為阿凡達跟 Na'vi族公主相戀的 Jake Sully對地球人身份的認同,網民 Eltu感同身受地說:「我看完《阿凡達》後,第二天醒來,發現世界變得很灰。彷彿我的生命,我所做的一切,全部變得無意義。」

「看完《阿凡達》充滿抑鬱」
17歲瑞典網民 Hill更坦言自己有兩種抑鬱:「第一種抑鬱是我不能在潘朵拉星生活,第二種是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太多,我想逃離現實。」 Mike更激,在影迷網頁 Naviblue留言想自殺。「我看完《阿凡達》後充滿抑鬱,腦海都是潘朵拉星影像。我想過自殺,投胎轉世,到跟潘朵拉星一模一樣的地方生活。」

染上阿凡達的藍色抑鬱,不只是幾個人。阿凡達論壇開了一個分支題目「如何克服無法擁抱潘朵拉的抑鬱」,結果短短時間已逾千條貼文回應。網主 Philippe Baghdassarian說:「我不覺抑鬱,但明白他們感受,潘朵拉世界實在太美好,在地球找不到。」

紐約精神病學家康泰爾指,虛擬世界不是現實世界,兩者永遠不可能混淆,但《阿凡達》的視覺效果實在太出色。「我們用上這先進科技,打造了這個虛擬世界烏托邦,相比之下,現實世界是那麼不完美。」

《阿凡達》的藍色抑鬱後遺症怎樣醫治?影迷建議:買《阿凡達》遊戲玩樂,下載《阿凡達》音樂,跟多些未中《阿凡達》毒的人交流。 Hill留言說:「原本我對生活失去興趣,但在論壇上和他人分享後,抑鬱情緒已大為減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英國《每日郵報》

影迷抑鬱語錄
從完美風暴中醒來
「我完全投入到電影裏去,電影結束時,感覺像從完美風暴中醒過來。返回現實,離開一個充滿奇妙事物的世界,多少有點沮喪。這是《阿凡達》成為歷來我最喜愛電影的原因,它給我的感覺是以往電影從未有過的。」– xcrunner08

重返這世界很抑鬱
「第一次看完《阿凡達》,再次重返這個世界,我真的很抑鬱。於是,我幾天後到戲院重看一遍,紓緩抑鬱和無助感。現在,我會聽電影的配樂、在這論壇分享意見,這樣真的有幫助。」– okoi

對抑鬱感覺上了癮
「第一次看後,有種奇怪的抑鬱感覺,迫使我去戲院再看一遍,之後仍有這感覺,即使看了三遍依然這樣。相信我已對那抑鬱感覺上了癮。這樣不錯,它令我成為更好的人。」– KalaKuival

這電影令抑鬱消失
「第一次看後翌日起床,我『必須』再看一次。我已看了四次,將會看第五次。看這電影會令抑鬱消失,因為我看時感覺很好。有時我想完全忘記它,不再閱讀有關它的資料,但我就是做不到。」– Elequin


阿凡達 (Avatar)
上映日期:2009-12-16
類  型:劇情、科幻、戰爭
片  長:2時40分
導  演:《鐵達尼號》占士金馬倫
演  員:《異形》薛歌妮·韋花、《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森·禾霍頓、《勾引陌生人》喬瓦尼·瑞比西 ,
片        長: 161分鐘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霍士電影公司
官方網站: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hk/2009avatar/

阿凡達維基百科

影片介紹:

簡介
《阿凡達》(英語:Avatar)是一部2009年12月上映的3-D科幻電影,由占士金馬倫執導,主要演員有森·禾霍頓、柔伊·沙達納(Zoe Saldana)、薛歌妮·韋花、史帝芬·朗(Stephen Lang)、蜜雪兒·羅德里奎茲(Michelle Rodriguez)等;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發行。

背景設定
地球在二十二世紀擁擠不堪,大部份人都在找出路,而不少太空探險都由一間名為RDA的公司一手包辦。RDA公司全名「資源開發總署」(Resources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是人類在宇宙中最大的單一非政府組織,主要經營採礦、運輸、藥品、武器和通訊業務。它擁有數以���萬計的股東,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類行政實體。

人類成弘等X跨星際太空旅行,到達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位於半人馬座的南門二之後,在該星系中發現了一顆環境類似地球的行星:潘朵拉星,更在其上發現了一種珍貴的礦石難得素(Unobtainium)。RDA公司希望開採難得素,藉此來補充資源已耗盡的地球,但這個行星除了礦物外,還有一班叫納美人(Na'vi)的土著及危險的大型動物,大氣層更是充滿對人體有害的毒氣,人類需靠氧氣面罩才可以生存。RDA最初希望能說服納美人幫助他們採礦,但開始溝通不久,已被納美人龍四驅.桌布.tw'>戰龍四驅逐出去。RDA公司最後在潘朵拉星上建立了一個小基地,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為RDA公司工作,而為了保護基地安全,RDA公司亦特別安排了一支僱傭軍長期駐守這個地方。

RDA公司的科學家認為,只有化身為納美人的樣子,才可以得到他們的信任,RDA公司唯有結合人類與納美人的基因,製造出由人類控制的納美人身體出來,他們叫這些化身為阿凡達(Avatar,原出自印度神話,意指化身轉世)。因為製造阿凡達的費用相當昂貴,所以只有科學家才有化身,而這些化身因是根據基因製造,所以不能轉換操控的人。

人類前往外太空的潘朵拉星球開採珍貴能源礦產,然而,潘朵拉星球上的空氣對人類是劇毒,為了與當地藍色 Na'vi族人達成和平開採協議,人類還拿藍色 Na'vi族人的基因交配,複製出與納美人同樣血統的「阿凡達」。

人類透過意識進行遠端搖控操作阿凡達,受傷退役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Jake Sully,首肯接受實驗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控制阿凡達,同時首次的意外接觸Na'vi族公主後,雖然開啟了溝通的可能性,卻也即將面臨一場意想不到、浩瀚壯烈的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