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

華麗背後

 請用文明來說服為何歧視我 (星島)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的巴基斯坦少女,因為讀副學士課程,需要擁有銀行戶口,故前往恒生銀行開戶,誰知卻遭銀行拒絕,理由語焉不詳。有雜誌記者「放蛇」跟進事件,發覺原來除了恒生銀行,連中國銀行和其他銀行亦有同樣莫須有待遇,一時說因為害怕國際洗黑錢活動,一時又說是銀行最近修改規則,有的甚至私下跟你說,只要你把國籍一欄由巴基斯坦改為中國香港,就立即批核,毋須再遞交各種證明,然後在幾個月後說因為你提供資料不足而拒絕開戶。

我很疑惑為甚麼政府會縱容這件事在千禧年後的香港發生。我們不是有了平等機會委員會 嗎?為甚麼這件事上他們完全不理不睬?如果這些機構不是為弱勢社群和少數人士發聲,哪他們的服務對象究竟是甚麼人?一些巴籍少男少女,在香港出生,一輩子從沒回過巴基斯坦,會說會聽廣東話,也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在情在理,他們也是香港人,為甚麼香港人擁有的基本人權與尊嚴,他們竟然無法擁有?

沒錯,我們的社會好像愈來愈文明,愈來愈進步繁榮。然而這不過是表象,表面看來愈是文明,卻愈是有這些「轉出益精」的歧視與不公平,在亮麗的反光玻璃幕牆角落滋生蔓延。像這次大銀行歧視本港少數族裔的事件,只是證明了我們這個社會的公關化妝術愈來愈高明,制式語言與反應機制下是多麼的空洞與不公而已。

假如文明對你們來說等於更精巧的歧視與更門面的公關化妝術的話,那麼你不必以文明來說服我了。把氣力省下來,在我排隊時向我多推介幾款騙人的衍生性投資工具和人壽保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