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神學第一課

讀經 : 彼得前書五1-14
1.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8.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10.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11. 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2. 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
13. 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
14.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

神學第一課

院長接見三位新來的神學生。

「明天一整天,你們三個要站在神學院門口。」

「為甚麼?無緣無故,這個院長真是瘋了。」一位神學生心裡這樣嘀咕。但人家畢竟是院長,第二天還是按吩咐去做。結果一天站下來腰酸腿痛,也沒發生甚麼大事,不過有另一些新來的同學罷了。

晚上,他們去見院長。院長說:「明天你們要站一整天,歡迎新來的學生,而且要給每一個進出的人鞠躬。」

「甚麼?不但要站,還要鞠躬!憑甚麼?就憑你是院長,就用權柄壓人!」那位早就嘀咕的神學生喊了起來。

「不願意嗎?那就悉隨尊便。」

於是,那位神學生一甩手離開了這所古怪的神學院。

剩下的兩位神學生第二天一直在學校門口鞠躬,進出的人很多,他們不斷彎腰,臉上還要帶著笑容。到了中午,其中一位覺得太丟架,也退學了。

那位留下來的神學生晚上去見院長。院長握著他的手說:

「感謝上帝帶領你通過了神學第一課,這一課就是謙卑。惟有把神學深深浸泡在謙卑和禱告中的人,才可以去學神學,否則很可能神學沒學到,反而學丟了上帝。」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在學神學的過程中尤其如此。神學家加爾文的座右銘是「敬虔和學問」。(pietas et scientia)他把敬虔的操練放在第一位。
品格永遠比學問重要。

主啊,按照我所懂的,還有更多沒有明白;讓我暢飲在真理大海,謙卑虛己,向你敞開。

默想 : 謙卑是神學第一課。

金句 :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