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二合為一

《社交網絡》天才白痴混合體!(評)

(商台)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10:43


你有 Facebook帳戶嗎?活躍於這個年代的人,沒有「面書」是會被歧視的!因為小妹確實曾因此而遭無數朋友白眼,但我自問是個著重私隱的人,所以一直抗拒Facebook,直至上月中學N週年同學會,須分享大量聚會照片,才在一眾老友苦苦相逼甚至厲言疾色之下妥協!

還好在觀看《社交網絡》前成為了Facebook之友,所以對電影的主體有基本瞭解,然而即使不認識Facebook運作,此片一樣引人入勝。《社交網絡》藉一個「電腦天才、社交白痴」二合為一的悲劇英雄,道出一個包含友情、出賣、欺騙與貪婪的真實故事;雖然電影牽涉一場又一場數以億元計的訴訟,但背後亦非全因錢作怪,導演大衛芬查沒有將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塑造成唯利是圖、背信棄義的反骨仔,而是因應他這種有社交障礙、不擅面對面處理男女關係的性格底下所衍生的幼稚報復行為,如實展示在觀眾眼前。我不認為他是個壞人,但亦絕不是天使,他有改變世界的野心與能力,卻管不了身邊的人際關係;或許這樣的天才少年總會恃才傲物,過程中也難免撞板受教訓,其實片中人物除因Facebook而置富外(直接或間接)全都是輸家,因為法律裁決並沒有消退他們心中的悶氣,被出賣的冤屈與不忿還在!不過,他們個個既年輕又是億萬富豪,又哪有閒情留戀這些無謂的感覺呢?!

說回電影本身,《社交網絡》給我的整體印象是拍得十分有動感,大衛芬查完全掌握了I.T.奇才那種很有爆炸性的生命力,還有創意行先、道德在後那股快、狠、準的勁兒,所以即使口水多過茶,卻有舌劍唇槍的快感。導演功力厚能夠駕馭這類文戲,演員的自然與真性情亦令觀眾很容易投入,我並非甚麼尖子天才,但我相信他們真的有一套獨特溝通方法,旁人也許會理解作囂張或不近人情,就以電影開場的那幕分手戲為例,已看得我入神,因為飾演朱克伯格的謝西艾辛 堡,將一個聰明但幼稚的geek演得入木三分,配合其他要角的互動演出,造就了一部充滿火花與活力的作品!

文:雷霆881《一台好戲》黎淑芬

雷霆881《一台好戲》逢星期六 20:30 - 22:00

Facebook創辦人的故事@Danny Cheng


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

故事簡介
電影講述就讀哈佛大學的朱克伯格,不忿被女友狠心拋棄,憤然將大學內聯網內的女生相片上載,令其女友被全校男生評頭品足——這個被稱為Facemash的網站,便是Facebook的前身。雖然幾乎被校方踢出校,但朱克伯格在好友Eduardo Saverin的幫助下,矢志在網絡上創一番事業,令會員人數急速攀升,業務更推廣到世界各地的大學學院。名成利就結果招來嫉妒,在Napster創辦人Sean Parker的賞識下,Facebook在矽谷立足的同時,手足之間開始出現分歧拆夥,最後更鬧上法庭…

導演 : 大衛芬查
演員 : 謝西艾辛堡, Andrew Garfield, Justin Timberlake
片長 : 120 分鐘
級數 : IIB
語言 : 英語 (中文字幕)




本怪其實也跟故事的主人翁一樣: 當要面對人會很害怕在家人中我是第一個有facebook 戶口, 最初只是用來玩遊戲當然現在也是, 但每晚回到家第一時間便上FB巡視我餐廳 & 農場的業務也會用它的群組, 做靈修....當然不少得它的聊天功能跟朋友聊幾句而假期時, FB的遊戲已夠我整天只入不出因為手機版的FB只可聊天, 不可以玩遊戲不過肯定的是, 我可以知道我朋友最新的動向及感受而亦在這段時間能同時接受及給予多了朋友的支持與鼔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