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0

食物里程

在我小學時, 我有2年是跟我外公外婆住, 它便是我至今一直響往的Dream House它們好像外國般, 一間間的獨立屋, 屋苑內分別有兩層高及三層高每戶均有獨立花園屋村不過最特別的是我們不用去買生果蔬菜, 因為我們每晚吃完晚飯之後也會一氖例行公事, 散步是也當然不止這麼簡單我們沿途會收回鄰居給我的龍眼, 荔枝, 白蘭.....如果好運的話, 約10磅重的木瓜也有他們的慷慨, 是因為這些是他們自己在獨立花園種的, 而我們的的木瓜, 要用網蓋著, 不然它便會跟龍眼一樣, 第二天便會不翼而飛不過可能也是好吃的保證原來我外公在20多年前已經深明低碳之道

從原產地到嘴巴的距離
香港被譽為美食之都,在這個彈丸之地,我們可以品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都是進口食物。

享用環球美食,滿足口腹之後,埋單計數,原來有一筆隱形帳目並未反映在帳單上。千里迢迢而來的食物,由產地到我們的餐桌上,損耗的食物里程難以估計。食物里程指食物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碳排放和能源耗損的指標。

要減低食物里程,實踐低碳飲食,一班另類美食家提出「吃當地」和不時不食的概念,推動生產本地食物。在市區天台養蜜蜂提煉本地蜜糖、生產香港第一磚有機豆腐、百分百本地製蓮蓉和果醬,目的只有一個,提倡本地生產,本地消費,既減低食物里程,同時也支持本土農業。

編導 : 關鳴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