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今日心情勁high剛剛收到新工作的電話, 說她可以等我2個星期同時我擔心:會不會好似上次般, 我現在的上司再.......於是便一五一十地跟上天說說, 自從經過上次之死亡旅程之後現在每當我有什麼事, 有什麼困難, 有什麼難言之隱, 我也會跟上天談談因為我開始覺得衪好像很了解你般但衪亦有時會要你停下來, 什麼也不好做我會問衪為什麼, 而衪卻什麼也不回答不過我會等, 因為不是它不答你, 而是答了你也不會即時明白為什麼這個經驗我自小也有但慢慢, 你會知道要怎做, 再不是, 便問衪是不是但最後, 竟然當我跟我現在的上司說時, 她笑了一笑雖然覺得有些怪, 不過不理他而其後, 我上網站看新聞時, 發現原來世上真是有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電影題材往往可以取於生活中不過我更開心的是, 一個名導演, 於最近拍了一套我很喜歡亦令人震驚而全球的賣座電影, 更猜不到的是會因寫此劇本而變身成鬥士努力


金馬倫救原住民 阻建水壩保家園 阿凡達現實版 亞馬遜上演 (明報)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全球最賣座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居民齊心協力,最終戰勝外來地球人的入侵掠奪,成功捍衛美麗家園。現實生活中,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的「阿凡達精神」亦在延續。上月底,他就親自前往巴西,幫助亞馬遜熱帶雨林區的原住民,阻止政府為興建水壩毁其家園,由大導演搖身變為保育先鋒。

為應付巴西電力需求猛增,今年2月巴西政府批准了在北部帕拉州欣古河(Xingu)上建造貝羅蒙特(Belo Monte)大壩的計劃,若建成,它將成為規模僅次於中國三峽大壩和巴西伊泰普大壩的世界第3大水壩,為巴西提供1.1萬兆瓦電力,但計劃惹來不少爭議,因為水壩兩岸約500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地區將被淹沒,欣古河部分支流更將枯竭,毁掉沿河生活的原住民社區。

攜妻乘小船歷險 部落首領未聞大導
在計劃擱置多年後,當地政府已決定於下周二舉行水壩工程合約競投。亞馬遜原住民對家園即將毁於一旦,憂心如焚。今年2月,占士金馬倫收到巴西民間組織的來函,呼籲他幫幫「地球上真正的潘朵拉人」後,也為這群素不相識的原住民感到不平。上月28至30日,金馬倫便與妻子蘇茜愛米斯(Suzy Amis)等人親抵巴西,乘小船歷險進入亞馬遜熱帶雨林,與13個部落首領,就大壩一事會面討論。

居住在亞馬遜深處的原住民代表,足足划了3日小船和獨木舟趕來,參加這場關乎他們未來命運的討論。他們當中的大多數,起初都不知金馬倫是何許人,只聽說一名「強大盟友」將加入特別會議。為此他們特地在金馬倫抵達前,集體觀看《阿凡達》DVD。30歲的Arara部落首領看後感慨說﹕「電影裏的故事,正發生在這裏。」

居民誓死阻建 金馬倫感動落淚
翌日,部落族人帶著金馬倫,在熱帶雨林內穿梭,金馬倫面色平靜但睜大眼睛,不斷詢問當地的動植物,以及原住民們的傳統生活方式,當聽到部分領袖說將誓死阻止大壩時,金馬倫也不禁落淚。有部落領袖要求金馬倫發表一下講話。臉上塗了橙色勇士條紋圖案的金馬倫,於是站在欣古河畔的一棵樹下,面對70多名手持矛、弓、箭的原住民,用「毒蛇捕食獵物」來比喻亞馬遜土地即將受到的威脅:「蛇通過慢慢擠壓,殺死獵物,就像文明世界慢慢侵佔森林、奪走世界本來模樣的過程。」

也不知是否天意,幾秒鐘後,真有一條綠色毒蛇從樹上跌下,落在蘇茜愛米斯所坐木頭僅數呎之外,一時間尖叫四起,原住民們迅速起身將毒蛇殺死,但金馬倫的臉上毫無懼意,他強調,各部落一定要團結一心,粉碎政府想要離間他們、削弱抗爭力量的意圖,說﹕「這是阻遏毒蛇的辦法,這是阻止大壩的辦法。」一番豪言,贏得在場原住民熱烈鼓掌。落族首領們向金馬倫贈送矛、黑紅種子項鏈,並把象徵尊敬的黃白色羽毛頭巾,戴到金馬倫的頭上,再以舞蹈表達對金馬倫的歡迎和敬意。

去信巴西總統 促會面表訴求
金馬倫說,雖然他在《阿凡達》中虛構的潘朵拉星球,正是以亞馬遜熱帶雨林的樣子為藍本,但這還是他首次來到亞馬遜,「水壩工程是我們在《阿凡達》中所呈現故事的典型案例——為實現技術文明的進步,不惜以毁壞自然世界和生活在當地原住民的文化為代價。」他表示已致函巴西總統盧拉,敦促他重新考慮大壩項目,還要求跟他會面,「他們需要聽聽在這裏生活的人們的聲音。」

紐約時報

寫劇本同化 演活保育鬥士 (明報)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決心在現實中將「阿凡達精神」延續到底的占士金馬倫直言,正是在撰寫《阿凡達》劇本的15年漫長過程中,令他漸生環保意識,成為熱心的保育人士。

屢收請求 公開發聲
金馬倫說,在上月的亞馬遜之旅前,他的環保作為還主要停留在自己的生活中,例如聖巴巴拉家中的電器採用太陽能或風能作動力、與妻子開混能車、栽種有機園藝等。但隨著《阿凡達》在全球席捲27億美元 (209億港元)票房、成為歷來最賣座影片,保育界對金馬倫寄望甚殷,他屢屢收到請求,希望能借其名望,為一些環境問題發聲。金馬倫說,在他們的促請下,他開始更多參與保育運動之中,例如公開反對日益嚴重、令到全球原住民生存瀕危的各式環境破壞。

金馬倫表示,耳濡目染這些事,確實觸發了自己內心的憤怒,亦為他創作《阿凡達》續篇帶來靈感。他說﹕「我與原住民和他們窘境的任何直接接觸,都會成為我選擇講述的故事的素材。」

帶演員再訪原住民
談及今次亞馬遜之旅,金馬倫半開玩笑地說﹕「我並非受到了任何施壓,這些人是真的想找我幫忙,為他們的境况做點什麼。我必須嘗試阻止興建大壩,原住民們的整個生活方式和社會(的命運),都取決於此(興建大壩與否)。」他表示計劃於不久後再返亞馬遜,而且這次會帶上《阿凡達》中飾演美軍女科學家的薛歌妮韋花(Sigourney Weaver)和至少另外一名《阿凡達》劇組成員。

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