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流浪

這一集, 一邊看, 心裡百感交集, 主角Bruce所說: 當人失去了方向和目的, 做任何事情也都不知道為何, 已經失去了原動力當原動力不存在的時候, 人便會很消極, 感覺很孤獨
 當人孤單的時候, 在遇上節日會更覺孤單孤單的壓力是令人覺得, 沒有人會理會你, 亦沒有人會幫助你, 自己也不希望找別人幫助原本自以為可以有生活體驗的機會不會像死人一般「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當有日在街頭遇到你所認識的人, 為了生活, 為生存而工作, 身心勞累得忘記了何謂尊嚴的時候感受真的是你想要嗎我想那時, 我是心嗡多過心跳











第155天 -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窮富翁大作戰II 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 飢寒交迫露宿街頭
林國誠Bruce,是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他被喻為「銷售鬼才」,形容自己在商場上「未輸過」。今集節目內,Bruce要在聖誕期間,體驗五日四夜的露宿生活。沒有錢、沒有信用咭、沒有手提電話,Bruce只能夠做散工維生,每天只為吃得飽、有瓦遮頭而憂心,感受露宿者的孤獨與無助。


露宿者資料 (來源:社區組織協會)
現時露宿者超過一千名,其中只有六成有工作,當中大部份是散工或兼職。

2008年金融風暴引致內地很多工廠倒閉,不少香港人因此而失業或生意失敗,變得山窮水盡,回港後唯有露宿,現時約有三成半的露宿者是回流人士。
Bruce是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被喻為「銷售鬼才」


Bruce是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被喻為「銷售鬼才」

Bruce形容自己在商場上「未輸過」
Bruce形容自己在商場上「未輸過」

節目內,在聖誕期間渡過五日四夜的露宿生活
節目內,在聖誕期間渡過五日四夜的露宿生活

紙皮是露宿者的必備之物
紙皮是露宿者的必備之物

靠做外賣散工維持一日三餐
靠做外賣散工維持一日三餐

寒流襲境,Bruce在貨車上渡過嚴寒一晚
寒流襲境,Bruce在貨車上渡過嚴寒一晚


氣溫跌至6-7度,Bruce要到避寒中心過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