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1

壓力管理

放下重擔平靜心境有妙法 早上解決難題、不要擔心別人看法 新聞 - 今日新聞 週二, 03 22, 2011 12:00 AM
記者:林志成

一名講師在講解壓力管理的時候,拿起一杯水向聽眾問:「這杯水有多重?」有人回答二十克,有人回答五百克。


不要把重擔帶回家
這名講師回答說:「實際有多重並不重要,而是看我拿著這杯水的時間。拿一分鐘沒有問題,如果拿一小時,我的右臂就會疼痛。拿一整天,那我要叫救護車了。情況是我拿得越久,杯子便越「沉重」。

他繼續說:「這就像壓力管理,如果我們總是背著沉重的負擔,隨著壓力越來越大,遲早我們支持不住。正如這杯水,你需要放下休息一會,之後才繼續有力前行。」

所以,他鼓勵聽衆回家前,放下工作負擔。不要把重擔帶回家,你明天才有力繼續肩負。無論你目前有甚麼重擔,可能的活暫時忘掉它。

《國際在綫》報導,瑞典個人發展專家軒歷艾堡建議五個,幫你平靜心情的簡單方法。

早上解決最困難的事
1. 將最艱難的事安排在早上做。我們總是傾向先解決容易的事,但別這樣做。將艱巨的事拖到最後才處理,就像你伸開手臂舉著杯子,開始時沒什麼,但漸漸你會很快感覺到壓力。將最艱難的工作放在早上,你能享受到效率漸漸提升,餘下時間你會感受到平靜帶來的愜意。

2. 放開你不能控制的事。你與朋友計劃外出,但出門前下雨,你怎麼想?有些人會因此而失望、憤怒,然後抱怨很不公平,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種事!

沒什麼可抱怨的,雨不會因你抱怨而停止。這種情況下可到公園散步,感受雨的魅力,或者躺在床上看書,一邊聽著雨水打在窗上的聲音。把能掌握的事做到最好,但不用太在意不能左右的事。

不必擔心別人的看法
3.不必擔心別人對我的看法。我曾經對自己的舞技感到非常羞愧,即使在舞池我也不跳舞,僅站在一旁,因為我擔心別人嘲笑。在讀中學時有一天,我下定決心要改變這狀況,我走進舞池旁若無人的跳舞。有意思的是沒有人注意到我,實際上他們還想看我再跳,因為覺得我跳得很有趣。

不要擔心別人怎麼看你,可能他們同樣擔心別人怎麼看他們!

4.列出生活中喜愛的三件簡單的事,如:我最喜歡家中的三個地方,或這星期我最喜歡的三件事。在你塞車或排隊感到無聊時,這個技巧很有用,你會立即把無聊感一掃而光,取而代之是快樂及平靜。

5.走到窗前向外望,深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到那個呼吸上,忘掉其他一切。聽起來極其簡單,但很難想像這樣做,能立即帶給你平靜的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