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家」又是甚麼?

紫龍 我們的Teen空 - 走進女兒國!? @23/03/2011 都市日報

女呀~~~~給隻衰牛知道後發達了不過他有那麼好體力嗎
《西遊記》中令大家充滿不同「聯想」的女兒國,現實中又存在嗎?今回找來Laurent Wong(十分喜愛獨自孭背囊四圍遊的旅行家)帶大家到四川與雲南交界的瀘沽湖,認識一下被認為是女兒國的摩梭族文化。
摩梭族是現今中國唯一仍然存在的母系氏族社會。簡單來說,是按女家姓氏血統來承繼權力和財產的氏族制度。三千多年來摩梭人都源用「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Laurent不單走進女兒國,更有機會直接接觸摩梭「走婚王子」扎西,詳細認識甚麼是「走婚」。

每個摩梭人都會在年滿16歲時舉行成人禮,女的會較為隆重並獲分一間房間。男女在名為「篝火」的集體活動中唱歌跳舞,認識不同朋友。如果找到心上人,慢慢建立了穩定的感情基礎後,兩人同意並會互勾手心示意,通知家長後便可以進行「走婚」。走婚也有一些有趣的程序,每名摩梭男士平日都會戴上一頂牛仔帽,入夜後走婚時會到女方獲分的房間,並把帽子掛在房門外 (意思有點像掛了請勿打擾),然後男士要從房外爬窗入內;整個走婚過程必須在天亮前完結,男士也須在日出前以窗作出口離去。

在沒有婚姻束縛的文化裏,摩梭人只會選定一位走婚對象。走婚後所誕下的子女由女家照顧,男方雖不共住也不用負擔撫養,但和子女的關係也十分良好。相反,有着健全婚姻制度的香港,同樣有着健全的「離婚系統」,一家老少同住的家庭,卻早出晚歸,離多聚少。「家」對你來說,又是甚麼?

紫龍
筆者為香港電台第二台【孭咩背囊團】節目主持。【孭咩背囊團】逢星期四晚上11時至12時在港台網上平台TeenPower (teenpower.rthk.org.hk)與你分享孭咩去旅行。tp@rthk.org.hk


Laurent與扎西合照,當年他可是號稱「走婚王子」,更有傳曾有女士送車要他跟她過一晚……

圍着火先跳舞後對歌來認識新朋友。

今早醫院打來說手術要延遲, 而我亦隨即打給我媽, 當然亦以短訊通知我在教會的牧師, 導師, 朋友......, 不久, 教會導師打來
教會導師: 又延遲手術, 已經是第三次了, 那個醫生開完玩笑沒有
ok了, 不過第二日便清明節, 我是中國人但媽媽說是全年最好一日不過便說: 你信耶穌我便跟她說: 信了耶穌也是人一個, 也會驚了, 不行嗎不好以為信了耶穌會變萬能俠
教會導師: 傻女, 不要給恐懼有機會影響到, 對你不好了, 是了你媽不是要搬家嗎
是, 不過她來也做不了, 因為手術好似說要6小時, 之後要入ICU
教會導師: 一回事, 個女做手術那麼大件事真是......不過我跟另一個有ICU經驗的姊妹會幫你, 不用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