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7

聽牛娃唱歌

昨日看到一篇文章, 令我覺得有時因為我們的自大, 強調自我,盲目偏見......可能從而忽略了身邊很多的事和物我們往往只從利益上出發去了解世界,彷彿任何東西都只有物質的價值但是又有否想到每種東西其實也有本身存在的意義

有一個信徒特地跑到寧謐的湖畔小屋靜修,晚上他禁食禱告的時候,窗外傳來陣陣牛娃的鳴叫,幾牛娃此起彼落,又或齊聲高嗚,吵得他煩躁萬分。他忍無可忍,推開窗戶,大聲咆哮: 閉嘴! 沒看到我正在祈禱嗎?

說也奇怪,那些牛娃不知道是否受到他的驚嚇,竟然靜默了。那信徒趕快集中精神祈禱,但這時在他腦海中浮起一個意念: 說不定那些牛娃唱歌,也和我禱告意思一樣呢? 不過只是用的方法不同吧!憑什麼可以叫那些牛娃閉嘴? 於是那信徒再次探頭出外,大聲說: 你們繼續唱吧!

那些牛娃好像聽得懂他說一樣,又再齊聲嗚唱起來。不過這時,那信徒的心改變了,他漸漸覺得那些牛娃跟窗外的四野好像打成一片,渾然天成,再不是噪音了。

現代的文明,強調自我,一旦過火,就會變成自大。正如那信徒,自覺自己正在做很重要的事,於是牛娃的鳴叫,就成為騷擾他說噪音。人自大到一人個地步,他看見任何地方,只會想到是否可以發展,對自己有沒有用,彷彿任何東西都只有物質的價值而已。有人嘲笑中國人,看見任何生物,只會問是否可以食用,好像生物只有食用的價值。其實高山流水,以致一片荒地,自有其存在的意義。今日對環境的研究,已說明大自然奇妙無比,層層相扣,人類隨意開發,往往只會造成破壞而已。而生物種類繁多,而有奇妙意義各複雜的關係,人如果只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去了解世界,就會盲目偏見,錯得一塌糊塗。

人如果把自然看得合乎中道的角度光了解世界,與大自然相連自得,就能在大自然悠然自得,整個環境說會變得融洽可親。原來萬物自有他本身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只要放下過度無謂膨脹的自我,就能與牛娃大合唱當中,看到自己的價值,也看到萬物的獨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