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1

童話世界VS走出童話

近年,香港有一些形容家長與孩子的稱謂,港孩、港童、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等。這些負面的評價,都令人開始擔心:下一代真的這麼不濟事嗎?

有專欄作家結集港童特徵寫成書,也有作為媽媽的作家,將家長的責任羅列出,希望為人父母的,從自身的角色,看今代孩子的成長問題。

有學校在初小課程加入孩子自理內容,學拿筷子、學綁鞋帶、學摺被...等,希望孩子不再在驕縱環境下成長。亦有父母辭退傭人,要十歲的女兒學習家務、自己上學等。家長發覺,孩子自立性提高,而十歲的女孩也醒悟往日過於依賴傭人,現在學會照料自己甚至家人,不再活在童話式的世界中。 記者:張慧敏



被母逼溫習 12歲童寫詩求放假 (明報)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虎媽」話題最近在全球成為熱話。南京一名「望女成龍」的母親,在考試前一天強逼12歲女兒做大量數學題,女兒不肯,憤而寫下一首題為《媽媽,我壓力好大》的詩,透露「想放假」。這詩放上網後熱傳,引來不少家長共鳴。這名媽媽最後也似乎想通了,不再逼女兒做數學題。

這首詩的作者是南京鼓樓區小學5年級生月月(化名),以下為該詩全文﹕

「媽媽,我的壓力好大
一分一秒一嘀嗒
外面的鳥兒早已飛回家
無論是寒冬還是酷暑
我都在家
我在家
不是擺弄芭比娃娃
也不是上遊戲網站4388
而是拿起筆在奧數題上比比畫畫

壓力好大
我真討厭黑板上5678
什麼時候我能給自己放一個假
一株草和一朵花
我都希望去探索它

壓力好大
我真希望和小伙伴玩娃娃家
你當爸爸我當媽媽
照顧寶寶直到他長大
時光一天一天被學習打發
學習的內容難度也愈來愈大
媽媽,我想告訴你
長大的我不會沒有出息
不要讓大自然和我沒有關係
給我放個假,好嗎
媽媽,我的壓力真的好大」

難忍壓力大 3分鐘寫詩抗議
月月的母親說,期終考試前一天,她要月月做數學題,但她做了一會就不肯再做,然後用了3分鐘寫了一首詩給她看,題為《媽媽,我壓力好大》。「看了孩子寫的詩,我很心酸。但我仍很嚴厲說:『寫詩有什麼用!趕快給我寫數學作業。』孩子聽了我的話哭了,但她最後還是坐下來寫數學卷。」

月月的媽媽承認孩子的詩深深打動了她,「因為我看到了我的孩子是多麼的不快樂」。後來她將詩貼到網上,引來許多網民共鳴。有網民說﹕「孩子以詩文的方式表達學習壓力,讓我們的父母學會怎樣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和支持孩子!」

母允寒假毋須上補習班
對於這次的「寫詩風波」,月月稱之為「一場爭取權利的戰鬥」,「 那天媽媽讓我做了很多數學題,我實在不想做下去。但媽媽還逼我做,那時我壓力很大,情緒就一下子爆發出來。」她表示,自己喜歡語文,但數學確實不在行,有的做了100遍還是不會。

月月的媽媽說已想通了,也不想再做「虎媽」,決定今個寒假給女兒「放個假」,讓她看喜歡的書,不給她報任何補習班。

揚子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