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0

安排



路得遇上波阿斯
第25天

讀經:路得記二章1至7節
拿俄米和路得回鄉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當然是維持生計的問題。我們在昨天已指出,當時正值收割麥子的季節,於是路得便對拿俄米說:「我有能力出去工作來養活我們兩人。我會跟著收割的人拾取遺下的麥穗,看看能否足夠我們維生。」拿俄米亦贊同她的計劃。

伯利恆顯然有很多田地,但神卻要在路得身上成就祂的心意,於是特別帶領路得到某個田主的田地拾取麥穗,那個田主原來是拿俄米的一個有錢親戚,名叫波阿斯。

昔日神藉著摩西賜給以色列民的律法中,已設下了各種照顧孤兒寡婦的條例。人若死了,沒有兒子,他的至親便要娶他的遺孀,為他留後(申二十五5-10)。拿俄米知道波阿斯是他們的親戚,卻不知道還有另一個人與她們有更親的關係。我們不知道拿俄米為何不一早便向這位親戚求助;我們只知道一切境遇的背後都有神的心意,為的是在路得身上成就祂的計劃。

收割期間,波阿斯來到巡視田地,發現一位陌生女子正在拾穗。他從僕人口中得知,路得就是那個跟從拿俄米一同回鄉的摩押女子。僕人還告訴他,她是問准他們才來到田間拾穗,而且,她非常勤勉,一早便出來工作,總是不願意休息,眾人都喜歡與她交往。

一切事情都是偶然發生,還是都是出自神的安排?答案顯而易見。

同樣地,只要我們願意把一生交給神去管理,神必為我們作出最好的安排。

反思:我是否願意對主說:「願你帶領我走合適的道路」?(創二十四48)

其實我有時會想: 有些事/人不是我想自己看到/知道他想什麼, 而是上天的安排要我看到/知道但為什麼上天要這樣做? 他們又會自以為是, 不會向祂說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