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0

蝸居

天台屋婆婆避過風災 又怕清拆 (明報)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鮎魚在維港上空擺一擺尾,令獨居於深水埗天台屋的蘇婆婆心驚膽跳。20年前,蘇婆婆和丈夫幾經辛苦籌得10萬元,買入200方呎天台屋蝸居,有屋契,多年來亦有交差餉地租。去年她向政府申請撥款維修,卻被當局指天台屋的一半地方是僭建,如今她既怕有人上門拆屋,也怕翻風落雨水浸。



無兒無女 靠綜援過活
颱風雖然擦身而過,卻揭示了貧窮老弱的住屋問題。65歲的蘇婆婆以為鮎魚來勢洶湧準備多個水桶,「落大雨間屋就浸,水從牆壁及窗門湧入,我最怕個鐵屋頂會被捲走。」但婆婆從沒打算要到庇護中心暫住,「唔捨得,間屋係我同死鬼老公好辛苦先買到。」

曾患乳癌 的蘇婆婆,丈夫去年離世。夫婦倆20年前向親戚借了10萬元購入天台屋,由黑髮住到兩鬢斑白。老伴上天堂後,蘇婆婆無兒無女,唯有靠每月領2000多元綜援生活,「如今,我就只有呢間屋」。蘇婆婆打算在滿載回憶的天台屋住到百年歸老。眼見天台屋近年每逢落大雨都漏水,她於是申請政府的長者維修物業津貼計劃,希望有個安樂窩安享晚年,但當局卻指其天台屋一半地方屬僭建,申請4萬元最終只獲批1.3萬元作局部維修,漏水問題至今未解決。

10萬元購入被指僭建
「間屋有晒屋契、多年來有交差餉地租,點會僭建?」如今天台屋可能隨時被拆,蘇婆婆堅持不會搬入公屋,「間屋係我真金白銀買返來,如果我搬走就咩都冇。」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估計,目前全港有超過1萬間天台屋住了不少長者,部分跟足買賣條款交易,最終卻被當局指是僭建,令老業主血本無歸。
吳衛東要求當局按法例審視買賣合約,再酬情處理個案讓長者安居。


獨居於深水埗的蘇婆婆,其天台屋打風落雨就水浸。幸好颱風鮎魚雷大雨點小,但婆婆擔心她花了畢生血汗錢買入的天台屋會被清拆。(李紹昌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