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0

聽天由命



拿俄米踏出行動的一步

第28天

讀經: 路得記三章1至9節

透過這幾節經文,我們清楚看見拿俄米對路得的愛。她在第1節的話,充分顯出她迫切地想為路得謀求幸福,尤其是她不希望自己死後,留下路得一人孤苦無依。

拿俄米因此嘗試踏出第一步,藉此向波阿斯提出暗示,希望他能履行舊約申命記二十五章5至10節和利未記二十五章25節所記的律法,娶族中兄弟的遺孀,為死去的兄弟留後,並贖回死去兄弟的產業。這個律例預表了作為我們兄長的基督,如何為我們付清了罪債,並將神預留給我們的產業贖回。

於是,路得聽從婆婆的指示,沐浴抹膏,換上衣服,摸黑來到簸大麥的場上。從故事所提供的線索來看,路得顯然是一個漂亮的女子。

時至深夜,波阿斯吃過慶祝豐收的筵席,便回到場上的麥堆上睡覺。路得在黑暗中看見他睡下之後,便悄悄地掀開他腳上的被子,躺臥在他的腳下。

路得一雙冰冷的腳,可能是令到波哥斯在睡夢中驚醒的原因。他意識到有人,便立即坐起來,赫然發現一名女子躺臥在他的腳下。按照當時的規例,顯然是不准女性參與慶祝豐收的筵席(14節)。

波阿斯看見腳下的女子竟然是路得,不由得嚇了一跳。但路得立即向他解釋說:「我在這裡,因為你是我夫家的近親,你可以將我贖回。」對我們現代人來說,這種安排似乎十分奇怪;然而,一切都有神的心意,而波阿斯立即心領神會。有些時候,神容讓一些看似奇怪的情況發生,但只要我們是行在祂的旨意中,祂必保守我們到底。

禱告:「主啊,求你為著你的榮耀,時刻引導我和掌管我生命中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