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0

安心等待



慷慨仁慈的波阿斯
第29天

讀經: 路得記三章10至18節

波阿斯必然是一個敬畏神的人。我們在二章4節看見他對收割的人主動問安祝福,以及他們對他的回應,再連同他在這幾章對路得所說的話,無不顯示他是個緊靠神和愛慕神話語的人。

波阿斯聽了路得的解釋後,先是稱許她的品行,然後便答應會按照律法的規定來幫助她。但他告訴路得,他的夫家還有一個至親的人,是比他更近的親屬,所以,他必然詢問那人是否願意作贖回的人。他囑咐路得現在先放心安睡。

你猜路得此刻的心情會是怎樣呢?她會不會思忖那位不知名的親屬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她會否默然禱告,希望那人拒絕,以致她所認識的波阿斯能夠娶她?她怎樣熬過深夜至黎明這好幾個鐘頭?她對神的信心能夠幫助她嗎?

在還未天亮的時候,波阿斯便喚醒路得,著她在眾人未醒之前趕快離開,但臨行之際,卻仍然不忘送她六簸箕大麥。我們再一次看見波阿思的心思慎密和對人的體貼。

拿俄米的忠告非常有智慧,對於我們今天也非常管用。她說:「女兒,妳只管安坐等候。妳已經做了妳能夠做的事,其餘的事情就要看波阿斯怎樣做,和神怎樣帶領了。妳可以相信這個人,他是個守信的人。」

許多時候,最難奈的事情就是安心等候神。無論對路得或我們而言,安心等待都絕非易事。然而,它卻是我們經歷許多考驗時的最佳對策。正如詩人經常在詩篇呼籲人要「等候主,祂必堅固你的心」。這個忠告無論對路得和我們都非常管用。
經文反思:「我曾耐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

經驗曾經給我的教訓是: 事情越急進, 效果反而會越糟, 相對將來, 我寧願選擇等待,我更深信,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因為這今天我聽我的媽媽及外婆說, 我剛出生時險些沒命了即是說我這生命, 是祂一次又一次地把我救回來, 所以我曾經說過: 我的性命, 現在已是祢了我最希望什麼, 祢是會比我更清楚, 我會相信祢是會給我最好的我寧願孤獨終老, 也不要我的下一代受害,我不要放縱、更不要做婚姻中的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